top of page
席春生 (妙春).jpg

席春生 (妙春) 

 

席春生,道號妙春子,北京人,中國正宗道家文化繼承者,全真龍門派性命雙修金丹大道第十三代傳人、千峰先天派第二代掌門弟子,北京道教協會理事。

 

1972年春,席道長在北京遇千峰一代弟子玄金子牛金寶先生,拜師學道。自此開始系統學習中國道家正宗全真龍門派性命雙修內丹術,得授全訣全法。 1988年2月10日,師親賜全訣全法遞接證書和有關著作修訂、續寫的授權委託書。

 

千峰先天派是由全真龍門派性命雙修金丹大道第十一代傳人趙避塵祖師於二十世紀二十年代創立的傳統道家正宗門派,他以傳播中國道家傳統核心養生文化為己任,法繼龍門,衍於千峰,師承清晰可考,博採眾家之長,理論法訣完備,實修成果顯著。

 

席道長在學道過程中,始終無微不至地關心、侍奉恩師,孜孜不倦地潛修悟道,虔誠嚴格地恪守祖訓,深得老師的器重與信賴, 故在道脈延續、著作權委託、羽化後事等各方面委以重托。席道長不負眾望,以弘揚中華傳統養生絕學為己任,淡泊名利,默默耕耘,付出了常人難以想像的艱辛。另外,席道長還著手全面整理其師牛金寶的全集,同時還準備系統整理道家內丹圖說體系。為了在廣大群眾中普及傳統養生瑰寶,他又特意提煉編排了簡單實用 的《渾元氣功》。此書曾於1993年由台灣大自然氣功協會在中國台灣公開出版。現在,席道長正著手重新修訂此書,以便在中國大陸及海外公開出版。

 

2004年,有關單位在北京鳳凰嶺旅遊風景區桃源觀舊址,重修桃源觀。席道長大力配合,積極組織籌資,為修繕趙避塵祖師 塑像之事四處奔波,不遺餘力。他撰寫了劉名瑞祖師及千峰老人趙祖的道行記,並負責籌劃塑立兩位真人聖像、為千峰老人修建靈骨塔,同時製作展櫃佈置實物,千峰先天派因此得以在桃源觀建立祖庭。為垂訓千秋後世,弘揚大道,席道長又貢獻了珍藏多年的道門秘傳修行秘寶——《修真內外火候全圖》。並著手刻立石碑,立 於桃源觀,以供海內外道學專業人士及中國傳統文化愛好者研究參考。席道長為中國傳統道家養生文化的傳播和弘揚做出了卓越貢獻。

 

除道家傳統內丹核心養生文化外,席道長還是中國正宗傳統楊式太極拳和吳氏太極拳的繼承者。他首拜武當太極拳師崇煥文,深得其傳。他又從師太極拳正宗傳人楊澄浦之子楊振基學習正宗楊氏太極拳。並從師於振廷及賀春生學習正宗吳氏太極拳。

 

1994、1995、1996年,他先後被第一、二、三屆世界太極修煉大會聘為、正宗性命雙修內丹術指導專家、正宗楊式太極拳專家。他是三屆世界太極修煉大會的中國道家養生文化沙龍及傳統太極拳沙龍的發起人、主持人。

 

多年來,席先生參加了大量的社會活動,並在國內召開的國際、國內學術研討會上發表多篇論文。同時,他還多次在各種雜誌、報刊上發表養生專論。

 

1995年,席道長主持編印了《中國道家正宗養生文化經典》。此後,他又帶領他的學生歷時5年,對自清中葉至民國時期的八部著名養生經典專著進行了系統整理和點校,並親任主編,於2004年公開出版了《中國傳統道家養生文化經典(叢書)》。這套叢書的出版,填補了中國自清 中葉以後的學術空白。

 

30多年以來,席道長在繼承中華養生學的基礎上,廣泛吸收了三教九流、諸子百家等思想,結合太極、武術等傳統文化精髓,系統歸納整理了天人合一學說、生命學說、傳統生殖學說、命門學說、經絡中的奇經八脈學說、病因病機學說等學說。

 

席道長是學術界公認的當今真正掌握中國道家傳統養生文化的極少數正宗傳人之一。

bottom of page